2009/07/02

哈瑪星鐵路要拆了-高雄港站鐵道文化保存運動

高雄港站鐵道文化保存運動 文/李重志
(拍攝/阿芳)
1.「台鐵高雄港站」見證了台灣產業發展,是高雄地區不可多得的工業遺址。目前,市政府在沒有向當地民眾、文化界公開說明下,今年初已經將高雄港站劃為「商業區」,這是企圖將古董當廢鐵賣。
2.在市府的構想中,沒考慮到歷史文化財的保存、沒有未來人口遷移與規模設算、沒有經濟效益推估、沒有對既有商圈衝擊影響做評估、沒有對自行車運動衝擊評估、沒有對未來哈碼星交通作評估、沒有整合駁二文化園區港灣特文區發展、沒有對好不容易起來的觀光進行加值、同時割裂了柴山到港邊水岸的綠色軸線,更將會打擾哈瑪星地帶的居民生活,總而言之,市政府把「特文區」變作「商業區」,不但是陳市長政見的跳票,更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策規劃,我們強烈要求市府必須公開說明,與居民、文化界對話。
3.我們主張:市政府及鐵路局應對全區土地、房舍倉庫、場站設施、機具軌道、老樹土地公廟予以保留,以創新手法規劃,融合山水地景特色、地域歷史記憶以及社區生活發展機能,使其成為具有文化與教育功能之鐵道文化園區,兼顧觀光商機,以「生態博物館」的概念,滿足市民生活、生態、生產等三面向永續發展之需求。
4.我們認為:鹽埕與哈瑪星地區不應該再幻想採用高強度、沒有特色的商圈模式發展,不該破壞居民的地域集體記憶,不該拿把在地居民的戀地情感,當成外地資本炒作土地的籌碼。我們認為:觀光,是手段、是過程;生活品質的提升,才是目的。哈瑪星與塩埕地區應該是藉著特有的街道格局、歷史風味店家,旁依海、山、港、大學、藝術園區、自行車道、遊艇碼頭,吸引散客在此散步,均衡假日與平常日之人潮落差,成為一歷史風華之古街町,當地才有可能同時繁榮、同時寧靜,生活品質才能更進一步提升。
5.「高雄港站鐵道文化保存運動」是市民運動,本案已經入爭議階段。我們強烈主張:「反對在本案爭議尚未解決之前,台鐵局自行拆毀站區設施!反對市府破壞站區完整性的建設(如開闢道路、停車場)!反對台鐵局與市政府將站區土地分割零售!」我們認為:只要不斷匯集共識,高雄港站未來可以創造政府與民間、中央與地方、文化與經濟、觀光與生活等多贏局面,可以成為舊市區、舊港區再發展的典範,懇請相關機關務必要以誠懇態度面對市民,不可專斷行事!

(拍攝/阿芳)

沒有留言: